五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 
闫玉鑫
导师邱明华
关键词黄杨科 黄杨属 清香桂属 楝科 楝属 化学成分 细胞毒活性 拒食活性
摘要本论文由六章组成,前三章论述了黄杨科 (Buxaceae)黄杨属 (Buxus)植物小叶黄杨 (B. microphylla),高山黄杨 (B. rugulosa),锦熟黄杨 (B. sempervirens)的化学成分和细胞毒活性的研究。第四章介绍了黄杨科清香桂属 (Sarcococca)植物柳叶清香桂 (S. saligna)的化学成分和细胞毒活性的研究。第五章为楝科 (Meliaceae)楝属 (Melia)植物印楝 (Azadirachta indica)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第六章综述了黄杨科植物中的生物碱成分和生物活性的研究概况。利用各种色谱技术,通过波谱分析,以及X-单晶衍射等方法从上述五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10个化合物,其中30个为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涉及生物碱、降三萜、甾体、木脂素等化合物类型。活性研究表明,黄杨属植物和柳叶清香桂植物中部分化合物表现了较强的细胞毒活性,而印楝中的部分楝烷降三萜则表现了较强的细胞毒活性和拒食活性。
语种ch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965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玉鑫. 五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闫玉鑫.pdf(4878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玉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玉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玉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