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药用植物生物碱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王蕾
导师郝小江
关键词单萜吲哚生物碱 长春花 狗牙花 钩藤 红花石蒜 抗hbv
摘要本论文以夹竹桃科(Apocynaceae)植物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扇形狗牙花(Ervatamia flabelliformis) 和茜草科(Rubiaceae) 植物钩藤(Uncariarhynchophylla),以及石蒜科(Amaryllidaceae)植物红花石蒜(Lycoris radiata)为研究对象,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及相应的生物活性研究。此外,综述了近年来报道的具有潜在抗HBV 活性的非核苷类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的发现、生物活性研究和(或)其结构改造研究结果,并对其初步的机理研究进行总结。通过各种层析手段和波谱分析方法从四种植物中分离、鉴定了76 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2 个,首次从植物中分离得到的新天然产物2 个。包括单萜吲哚生物碱46 个,苄基苯乙胺类生物碱21 个。从长春花全草中分离、鉴定了20 个化合物,其中有4 个新化合物。分离得到一个新颖的含有过氧桥的白坚木型生物碱cathroseuimine,这是首次从天然产物中分离得到的具有过氧桥的单萜吲哚生物碱,通过计算化学及化学转化法确定了其绝对构型,并发现其具有抗疟活性,IC50=4.06 M。其余部分生物碱进行了细胞毒活性筛选。从扇形狗牙花中分离得到12 个生物碱,其中1 个为新化合物。从钩藤中分离得到18 个生物碱,其中有5 个新化合物,另有2 个为首次从植物中分离得到的新天然产物,主要为四环和五环异育亨宾类型的单萜吲哚生物碱,并测试了该类型的生物碱抗甲型流感病毒的活性。从红花石蒜中分离到26 个化合物,其中21 个为苄基苯乙胺类生物碱。从中分离得到的四个立体异构的苄基苯乙胺类生物碱,2 个为新化合物,这四个立体异构体显示出不同程度的抗HBV-DNA 活性和抗感冒病毒(流感病毒和COX-B3病毒)的活性。并对部分抗HBV 活性较好的苄基苯乙胺类生物碱与HSC70 片段用计算机进行了Docking 实验虚筛了其与HSC70 的结合活性,对接结果与活性测试结果一致。综述部分主要讨论了抗HBV 的天然产物的研究进展。
语种ch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949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蕾. 四种药用植物生物碱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王蕾.pdf(16055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