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热带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关键词: 青天葵 滇边蒲桃 番石榴 直杆蓝桉 化学成分 生物活性 化感 化感物质

摘要: 本论文对四种热带植物,青天葵 (Nerviliae Fordii (Hance) Schltr),滇边蒲桃 (Syzigium forrestii Merr. and Perry),番石榴 (Psidium guajava L.) 和直杆蓝桉 (Eucalyptus maideni F. Muell) 开展了较系统的植物化学成分研究。应用多种现代分离纯化手段,从青天葵全草,滇边蒲桃叶,番石榴叶和直杆蓝桉幼叶,成熟叶,果实和枝条中分离得到135个化合物,它们的结构通过1D 和2D核磁共振谱,以及多种光谱和化学手段得到鉴定。化合物类型涉及酰基间苯三酚与萜类结合物、oleuropeic acid 衍生物、单萜、三萜、黄酮及其苷、苯丙素、木质素、和水解单宁等,其中新化合物26个。并对部分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了抗HSV-1, 抗肿瘤,抗真菌活性评价。为上述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此外,还对直杆蓝桉的化感现象进行了初步研究。青天葵 (Nerviliae Fordii (Hance) Schltr) 为兰科芋兰属植物,是两广地区的传统药材。其甲醇提取物显示一定的抗病毒活性。从青天葵全草中分离得到13个化合物,包括12个黄酮和1个香豆素,其中5个为化合物。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7-O-甲基黄酮苷类成分。并对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了抗HSV-1病毒活性评价。黄酮类化合物不显示抗HSV-1活性,七叶内酯显示微弱抗HSV-1病毒活性。滇边蒲桃 (Syzigium forrestii Merr. and Perry) 为桃金娘科蒲桃属植物,从其鲜叶中分离得到18个化合物,包括8个黄酮苷、5个水解单宁和5个其它酚性化合物。首次从该属植物分离得到乙酰化黄酮苷。对部分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了DPPH自由基清除活性和酪氨酸酶抑制活性评价。结果显示水解单宁和杨梅素衍生物具有较强的自由基清除活性,杨梅苷显示出微弱的酪氨酸酶抑制活性。杨梅素衍生物和水解单宁在该属其它几种植物均有分布,因此建议将杨梅素衍生物和水解单宁作为该属化学分类学上的代表性成分。番石榴 (Psidium guajava L.) 为桃金娘科番石榴属植物,现代药理实验表明番石榴叶和嫩枝一定抗病毒活性。从其鲜叶中分离得到11个化合物,包括3个萜类化合物,4个鞣花酸衍生物和4个黄酮类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个。首次从该科植物中分离得到三萜配糖体。直杆蓝桉 (Eucalyptus maideni F. Muell) 为桃金娘科桉属植物。近几十年来从桉属植物中报道了一系列结构复杂,并且具有多种生理活性的化学成分。为了寻找结构新颖的活性次生代谢产物,从直杆蓝桉幼叶、成熟叶、果实和枝条中分离得到93个不重复的化合物。运用1D和2D NMR,MS确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并且用酸水解、甲醇解、酶水解、Mosher酯衍生法和CD谱法确定部分新化合物的绝对构型。包括13个oleuropeic acid衍生物、12个酰基间苯三酚与萜类结合物、9个酰基间苯三酚配糖体、24个黄酮类化合物、7个木质素、5个苯丙素、8个水解单宁、3个三萜和12个其它类型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20个。对部分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了抗HSV-1、抗肿瘤和抗真菌活性评价。结果表明水解单宁显示中等强度的抗HSV-1病毒活性,酰基间苯三酚与萜类结合物具有很强的抗真菌活性,部分化合物的抗真菌活性与阳性对照相当。在化学成分研究的基础上,对直杆蓝桉的化感现象进行了初步研究。对直杆蓝桉中分离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白菜和萝卜种子萌发和生长化感作用的实验。结果表明部分化合物显示出较强的种子萌发活性和下胚轴生长抑制活性。进而对直杆蓝桉树下表层和深层土壤中所含的化学成分进行了HPLC分析,从中找到了可能的化感物质-大果桉醛A,为研究直杆蓝桉的化感现象提供了参考。最后,本论文对近五十年的化感物质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