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商品牛肝菌及其易混淆毒菌分子系统学与分子检测 
李树红
导师刘培贵
关键词云南 毒牛肝 商品牛肝菌 分子系统发育 分子检测
摘要在论文研究过程中,共采集云南商品牛肝菌标本310份,借阅105份,应用形态分类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对收集的材料进行分子系统学与分子检测研究。查清了云南商品牛肝菌有45种,常见的有31种,其中5种[绿盖粉孢牛肝菌Chiua virens (W.F. Chiu) Y.C. Li & Z.L. Yang、圆花孢牛肝菌Heimioporus retisporus (Pat. & C.F. Baker) E. Horak、黄粉末牛肝菌Pulveroboletus ravenelii (Berk. & M.A. Curtis) Murrill、紫盖牛肝菌Tylopilus eximius (Peck) Singer、小孢粉孢牛肝菌Tylopilus microsporus S.Z.Fu, Q.B.Wang & Y.J.Yao]是云南野生菌市场上常见的毒菌。本论文也对每一分类单元的形态特征、研究现状和分布状况进行了描述。在分子系统学研究中,运用最大简约法对云南商品牛肝菌的4条序列片段:nrLSU、EF-1a、ITS2和ITS,分别进行独立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云南商品牛肝菌及其易混淆毒菌不是一个自然类群,它们镶嵌在牛肝菌目的各分支中,同时研究也显示牛肝菌属不是单系群,但ITS序列对易混淆毒牛肝菌的聚类能力强于nrLSU、EF-1a和ITS2序列。在分子快速检测研究中,自行设计了四对特异引物ITSCVf和ITSCVr、ITScv2f和ITScv2r、ITSTM3f和ITSTM3r、ITSTMf和ITSTMr,其中两对引物ITSCVf和ITSCVr、ITSTMf和ITSTMr,应用单引物PCR方法,扩增绿盖裘氏牛肝菌(C. virens)和小孢粉孢牛肝菌(T. microsporus)的特异序列片段,直接在紫外凝胶成像仪上对比观察分析,即可快速检测商品牛肝菌中是否混有有毒牛肝菌。
语种ch
2011-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921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树红. 云南商品牛肝菌及其易混淆毒菌分子系统学与分子检测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李树红.pdf(4005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树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树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树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