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相邻不同群落类型之间附生苔藓植物传播方向预测的数据验证

关键词: 附生 ; 苔藓植物 ; 传播方向 ; 验证

中文摘要: 加拿大生态学家Pierre Legendre于1984年提出一套基于物种的分布数据预测相邻生境之间的物种传播方向的算法。但这套算法的预测对象主要是动物,在植物学领域鲜有人应用。作者参照Pierre Legendre的方法,对上个世纪80年代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张晋昆在哀牢山徐家坝地区不同群落类型的附生苔藓植物调查数据进行了重新整理,通过R软件中vegan软件包分析出不同群落类型间各生活型附生苔藓植物的传播方向。再通过2010-2012年期间作者在哀牢山徐家坝野外工作的调查数据,比较了30年前后各生活型附生苔藓植物相对频度的变化,用以验证该算法对附生苔藓植物传播方向的适用性。通过80年代的调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