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山国家保护区几个过渡带树干附生苔藓的物种组成与多样性

Abstract: 对环境变化敏感的附生苔藓植物是亚热带潮湿生境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分之一。为了解不同类型植物群落间过渡带附生苔藓植物多样性与分布特征,我们对哀牢山徐家坝地区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也称为原生林)与3类不同类型森林(苔藓矮林、次生的栎类萌生林和滇山杨(Populus bonatii)林)之间的过渡带内树干附生植物的物种组成、多样性、生活型等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原生林与苔藓矮林过渡带的物种丰富度(68)和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3.46)低于其相邻的原生林(分别为85和3.69)和苔藓矮林(分别为92和3.98)。而在原生林与栎类萌生林、滇山杨林两类次生林的过渡带上,物种的丰富...

Keyword: 生物多样性 附生植物 过渡带 生活型;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