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漆酚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摘要: 公开了生漆中一种漆酚化合物(Z)-3-(pentadec-8-en-1-yl)benzene-1,2-diol的制备方法,包括将来自漆树的生漆用乙酸乙酯溶解后进行硅胶柱层析,石油醚-乙酸乙酯系统洗脱,HPLC检测并收集含有该化合物的流份,合并洗脱液并减压回收溶剂得浓缩后的油状物,进行RP-18反相柱层析,甲醇-水洗脱,收集含有该化合物的流份,浓缩得到的油状物行Sephadex?LH-20柱层析进行脱色,并除去部分杂质。该工艺操作方便,三步柱层析即可从生漆中获得高纯度和高收率的纯品。工艺中使用的反相硅胶和凝胶材料均可反复使用,洗脱溶剂相对廉价,且可循环使用,适合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