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促进植物根伸长的类激素及其应用

中文摘要: 提供一种促进植物根伸长、拮抗生长素类物质2,4-D抑制根伸长效应、拮抗茉莉酸甲酯抑制根伸长效应的类激素灯盏乙素,以及灯盏乙素在制备促进植物根伸长、在制备拮抗生长素类物质2,4-D抑制根伸长、在制备拮抗茉莉酸甲酯抑制根伸长效应的类激素中的应用。首次揭示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灯盏乙素对植物根伸长的促进效应,灯盏乙素与具有根伸长抑制效应的两种植物激素2,4-D和茉莉酸甲酯互相拮抗,拮抗效果是剂量依赖性的,灯盏乙素对植物根伸长的作用是一种类激素效应。这是灯盏乙素在植物领域的首次应用,为灯盏乙素的应用展示了新领域,将推动对灯盏乙素价值的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