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药物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1

Abstract: 本论文由五章组成,前四章论述了对四种植物:仙茅科(Hypoxidaceae)小金梅草属植物小金梅草(Hypoxis aurea Lour.)、豆科(Leguminosae)合欢属植物毛叶合欢(Albizia mollis (Wall.) Boiv.)、多孔菌科(Polyporaceae)植物茯苓(Poria cococs (Schw.) wolf)皮和九子母科(Podoaceae)九子母属植物羊角天麻(Dobinea delavayi (Baill.) Baill.)的化学成分研究,第五章综述了仙茅科仙茅属和小金梅草属植物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的研究进展。利用硅胶常压柱层析、减压柱层析、反相(RP18,RP8)柱层析,葡聚糖凝胶(Sephadex LH-20)柱层析,大孔树脂HPD101柱层析,半制备HPLC等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分析方法和化学方法,从以上四种药用植物中分离鉴定了79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2个,类型主要有酚苷、三萜(羊毛甾型、齐墩果烷型)及苷、二萜(对映-贝壳杉烷型)及苷、倍半萜(桉烷型)、木脂素、神经酰胺、黄酮、脂肪酸(酯)等。提出了小金梅草属与仙茅属归于仙茅科并独立成科的化学分类依据,对小金梅草、毛叶合欢、茯苓等三种抗抑郁药用植物及抗肿瘤植物羊角天麻进行了系统分离,加深了四种药用植物化学成分的系统认识,部分化合物做了或正在进行抗肿瘤、抗抑郁活性筛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