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轿子雪山种子植物区系初步研究

摘要: 云南省轿子雪山位于滇中高原的东部,本研究区域基本以禄劝县境内的普渡河和东川区境内的小江为界,北至金沙江,南至禄劝县转龙镇。轿子雪山处于中国-喜马拉雅和中国-日本两个植物区系亚区的分界带,同时富有多样的地理环境和巨大的海拔落差,在滇中高原独树一帜,因而在植物区系研究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研究通过野外调查、标本采集和鉴定以及文献查阅,初步形成了轿子雪山的种子植物名录。共计种子植物141科531属1515种(含种下等级,下同),其中裸子植物7科12属23种,被子植物134科519属1492种。本文从科、属、种三个方面对该地区种子植物区系进行统计分析,结论如下:1. 轿子雪山植物是许多植物类群的模式产地,并拥有一定数量的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生物多样性丰富,因此是一个值得重点保护的关键区域。轿子雪山植物区系成分丰富,来源复杂,特有性和过渡性显著。2. 轿子雪山的现代植物区系主要是由中国特有成分、东亚成分组成,这两大成分构成了本区现代种子植物区系的主体。轿子雪山种子植物区系的性质是典型的温带植物区系,其温带性质的种多数是典型北温带分布或温带亚洲分布的,种类占据比例较大的中国特有种多为南北共有且向北分布很远的温带种,东亚分布种则多为温带性质较强的中国-喜马拉雅种系。3. 轿子雪山是不少属种的分布南界或北界,区系过渡特征明显,因而是一个重要的区系结,在云南乃至中国植物区系区划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许多过去一般认为只分布在滇西北而不分布到滇中高原的种类,如丽江麻黄(Ephedra likiangensis)、丛菔(Solms-Laubachia pulcherrima)、羽裂绢毛菊(Soroseris hirsuta)、拟耧斗菜(Paraquilegia microphylla)等都在本区出现了,并成为相应种属分布的南界(东界)。4. 从本区出现了6个东亚特有科,66个东亚特有属以及454个东亚特有种来看,本区区系应属于东亚植物区的一部分。本区在东亚植物区系区划中的地位是:东亚植物区(ⅢEast Asiatic Kingdom)—中国-喜马拉雅森林植物亚区(ⅢE. Sino-Himalayan forest subkingdom)—云南高原地区(ⅢE13. Yunnan plateau region)—滇中高原亚地区(ⅢE13a. Central Yunnan plateau subreg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