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欺骗性兰花的传粉生态学

摘要: 兰科植物是被子植物的大科之一,但生境丧失和过度采集使得兰科植物成为最濒危的植物类群之一。当今,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迅速丧失的大背景下,兰科植物的保育显得极其重要和迫切。传粉生态学的研究可以为兰花的保育提供理论依据。有研究猜测杓兰属三稜组(Cypripedium Sect. Trigonopedium)为蝇类传粉,但一直未见详尽的报道和对其传粉机制的解释。对虾脊兰属(Calanthe)的传粉生态学的研究仅见极少种类的昆虫描述。本论文以云南巧家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毛瓣杓兰(Cypripedium fargesii)、药山虾脊兰(Calanthe yaoshanensis)和三棱虾脊兰(C. tricainata)三种濒危植物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其繁育系统,进一步揭示了传粉昆虫与兰花的互作关系和传粉吸引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的保育建议。主要结论如下:1.三种兰花都不为传粉昆虫提供任何形式的报酬,通过欺骗实现传粉;都是自交亲和的,在自然条件下没有自交机制。异交种子具有活性胚的比例显著高于自交种子,表明都存在自交衰退。2.毛瓣杓兰的传粉昆虫为专性的扁足蝇(Agathomyia sp.),扁足蝇作为有花植物的传粉昆虫为本研究首次报道。毛瓣杓兰拟态受真菌感染的叶片,吸引扁足蝇访问,在有花植物的传粉中是一种全新的拟态方式。其主要证据:(1)在扁足蝇成虫口器和足上发现大量有枝孢菌(Cladosporium sp.)的菌丝和分生孢子,表明成虫以真菌孢子为食。枝孢菌能感染植物叶片和果实形成深色霉斑块;(2)毛瓣杓兰叶片正面具有黑色或红黑色的斑块,与受该类真菌感染的其他植物的叶片非常相似;(3)花气味中3-methyl-1-butanol为典型的霉菌的气味成分,该化合物与2-ethyl-1-hexanol和1-hexanol普遍存在于枝孢菌的挥发物成分中。因此,毛瓣杓兰利用扁足蝇特殊的食性,其带斑块的叶片和花气味拟态被枝孢菌感染的叶片,从而达到诱骗扁足蝇传粉的目的。3.新种药山虾脊兰的主要传粉昆虫为蜂蝇(Eristalis tenax)。药帽存留的时间大于昆虫访花时间,从而起到阻止自交和克隆群体内近交的作用。传粉吸引方式为泛化的食源性欺骗,黄色花、假蜜导和花气味吸引昆虫拜访。 4.三棱虾脊兰的主要传粉昆虫是密林熊蜂(Bombus patagiatus)。生境破坏严重,自然条件下结实率极低。带刺的黄背栎和峨眉小檗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三棱虾脊兰的护理植物。5.本研究对三种兰花的保护提出建议。毛瓣杓兰以原生地保护为主,两种虾脊兰可以进行原生地保护和迁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