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斗科栎属果实的生物学研究
夏珂
导师周浙昆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广义的栎属(Quercus, Fagaceae)包括青冈亚属(subgenus Cyclobalanopsis)和栎亚属(subg. Quercus),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森林,其中的许多种类还是北半球森林的主要建群种和优势种。栎属是生产顽坳性种子的植物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的种子/果实的生物学研究是顽坳性种子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对于理解顽坳性种子的生理学机制和生态意义都有着重大的意义。栎属的青冈亚属主要分布在亚洲热带和亚热带,该亚属种类丰富,许多种类是亚洲常绿阔叶林的优势种。但是迄今为止,青冈亚属的果实/种子生物学研究几乎还是空白。为了全面地了解栎属果实的生理特性,填补青冈亚属果实/种子生理学研究的空白;为了进一步理解栎属果实的生理特性及其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并有效地保护栎属植物,本论文研究了11种采自中国的青冈亚属和11种采自中国和欧洲的栎亚属植物果实的脱水耐性和它们的萌发特性,并定量研究了其中9种栎属植物果皮的形态解剖学特征,测定了其中18种栎属植物果实的含油量,并对滇青冈(Q. schottkyana)果实的年产量和锥象甲(Curculio sp.)的种群动态做了相关性分析,研究发现:1. 青冈亚属与栎亚属果实都属顽拗性,但果实对于脱水的反应在种间和种内表现出了明显的差异。2.栎属植物的果脐占果皮表面积的4%-37%,是大多数种类吸收水分的主要部分。水分由维管束直接迅速地进入果脐,并沿果皮不分化层中的维管束到达果皮各部分,形成一个水分传输的纵向系统。栎属果皮的形态解剖学特征能够影响果皮各部分的水流通量和水流量,并造成了栎属果实种间脱水速率的差异。3. 青冈亚属果实大多适宜在较高的温度 (25 °C)下萌发。低温可以降低青冈亚属果实的萌发速率,最终可能影响果实的萌发率,但不影响栎亚属果实的萌发率和萌发速率。青冈亚属和栎亚属果实萌发特性的差异表现出了它们对生态环境的适应。4. 青冈亚属果实的含油量(0.70-3.77%)显著低于栎亚属果实的含油量(1.48%-18.01%)。该结果与已报道的另39种栎属果实的含油量的数据相结合,表明栎属果实的含油量在亚属间和亚属内有与栎属分类学相关的差异性。5.  滇青冈果实的年产量有着明显的年际差异,一平方米的滇青冈纯林一年可以生产果实245-854粒,但其中14%-48%的果实会受到虫害。5-6月的降雨量可以影响滇青冈果实的年产量而9月和11月“干季信号”(低降雨量)能够引导滇青冈果实散播高峰期的开始和散播期的结束。滇青冈果实的产量与锥象甲种群有着密度制约关系。这种关系使得滇青冈和锥象甲的种群大小在相应的范围内以相同的趋势变动,呈现出周期性的循环。
语种ch
2010-0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04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珂. 壳斗科栎属果实的生物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夏珂.pdf(4523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夏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