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响应冻融胁迫的机制研究 
张旭东 
导师李唯奇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低温是影响植物生长的主要逆境因子之一,不仅限制植物的地理分布,而且通过缩短植物的生长季节减少植物产量,每年给全球农作物带来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自然界植物响应低温胁迫分为三个阶段:冷驯、冻、融,目前对低温胁迫分子机制的大量深入研究主要是集中在零上低温阶段,对于零下低温冻的阶段研究较少,从零下低温回升至零上温度的融这一阶段的研究更是鲜见报导。本实验室前期研究结果提示植物对冻融的响应是复杂且重要的,并非仅仅是对冻害的被动响应,也有一些关键的主动响应作用,在基因表达、信号通路和膜脂变化上都有特殊的规律,这些规律的深入研究有助于认识植物对低温胁迫的响应和提高植物的抗逆性。本文以模式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及其具有优越抗逆性状的近缘种小盐芥(Thellungiella halophlia)为研究对象,在对植物抗冻性起关键作用的基因表达调控、信号传导通路和膜脂分子变化三个层次上研究了植物响应冻融胁迫的机制,得到以下五方面结果:第一,获得拟南芥在冻融胁迫中转录组水平的响应,并鉴定3个与冻融过程相关的功能基因;第二,得到冻融过程差异表达基因中高频出现的顺式元件,验证其中个别元件在冻融过程的实际结合作用,并进一步预测了可能响应冻融胁迫的新元件;第三,初步了解microRNA对拟南芥响应冻融胁迫的调控,得到36个冻融过程中可能受到microRNA调控的功能基因;第四,鉴定了植物激素Auxin对拟南芥响应冻融胁迫的负调控作用;第五,揭示了抗冻植物小盐芥在冻融胁迫中膜脂组成变化规律。
语种ch
201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602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旭东 . 植物响应冻融胁迫的机制研究 [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张旭东.pdf(6021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东 ]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东 ]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东 ]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