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氏腹菌:环柄菇属的又一个腹菌类演化支系—来自核糖体DNA序列的分子系统学证据
葛再伟; Matthew E.Smith
2012
发表期刊2012年中国菌物学会学术年会会议集
页码1
摘要阿氏复腹菌属(Amogaster)是一个描述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单型属。阿氏腹菌(Amogaster viridiglebus)生于杨树林中地上;子实体小;包被受伤后变橙色至淡红色;此前被认为是一个牛肝目的外生菌根菌。通过对阿氏腹菌的等模式标本进行的形态学和基于内转录间隔区(ITS)和核糖体大亚基(LSU)序列的分子系统学研究发现:阿氏腹菌与环柄菇属真菌有很近的亲缘关系;有必要将阿氏复腹菌转入环柄菇属Lepiota中。阿氏腹菌与新近描述的、腹菌类的隐形环柄菇属(Cyptolepiota)真菌在外部形态特征上较为相似;但是;隐形环柄菇属真菌与亮环柄菇近似种Lepiota cf.erminea、梭孢环柄菇Lepiota magnispora及细环柄菇Lepiota clypeolaria等具亲缘关系;而阿氏腹菌则与同样是环柄菇组中伞菌类的纤细环柄菇Lepiotasubgrocilis、红托环柄菇Lepiota ignivolvata及Lepiota maculans有亲缘关系;代表着环柄菇属真菌中的另一个腹菌类群演化支系。迄今所知的环柄菇属乃至蘑菇科真菌均为腐生型真菌;阿氏腹菌是环柄菇中的成员意味着该真菌很可能不是外生菌根菌。
关键词蘑菇目 真菌系统学 分子系统发育 环柄菇属 腹菌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5888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葛再伟,Matthew E.Smith. 阿氏腹菌:环柄菇属的又一个腹菌类演化支系—来自核糖体DNA序列的分子系统学证据[J]. 2012年中国菌物学会学术年会会议集,2012:1.
APA 葛再伟,&Matthew E.Smith.(2012).阿氏腹菌:环柄菇属的又一个腹菌类演化支系—来自核糖体DNA序列的分子系统学证据.2012年中国菌物学会学术年会会议集,1.
MLA 葛再伟,et al."阿氏腹菌:环柄菇属的又一个腹菌类演化支系—来自核糖体DNA序列的分子系统学证据".2012年中国菌物学会学术年会会议集 (201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阿氏腹菌_环柄菇属的又一个.pdf(6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再伟]的文章
[Matthew E.Smith]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再伟]的文章
[Matthew E.Smith]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再伟]的文章
[Matthew E.Smith]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阿氏腹菌_环柄菇属的又一个.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