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菌属真菌的物种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研究
冯邦 ; 杨祝良
2012
会议名称中国菌物学会学术年会
会议录名称2012年中国菌物学会学术年会会议摘要
页码1
会议日期2012
会议地点北京
会议主办者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08FY110300);;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开放研究项目(2009-LSF-GBOWS-01),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资助
产权排序第一
摘要齿菌属(Hydnum)真菌为一个世界各大洲广布的类群;其中多种为重要的食用真菌;但少见研究。近年;通过形态学和ITS序列对比;欧洲学者描述了一新种(即椭孢齿菌H.ellipsosporum);并发现变红齿菌Hydnum rufescens这一名称下至少包含6个物种。在对中国不同地区的齿菌属真菌进行调查和野外采集;并借阅欧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等地标本的基础上;本文作者采用核糖体内转录间隔区ITS、核糖体大亚基nrLSU和RNA聚合酶第一大亚基rpb1作为分子标记;对齿菌属的物种多样性和地理分布特征进行了探讨。研究发现齿菌属真菌物种多样性十分丰富;共包含47个系统发育种;其中32个为新种。上述三个片段数据的联合分析显示卷缘齿菌H.repandum复合群、变红齿菌复合群和白齿菌H.albidum复合群各自形成单系;南半球的物种与卷缘齿菌复合群和变红齿菌复合群聚于同一分支。卷缘齿菌和椭孢齿菌H.ellipsosporum为目前已知该属在北温带广布的物种;北温带其余的物种或为地区特有;或为东亚-北美、欧洲-北美间断分布;或为欧亚大陆分布;其中以东亚地区的特有物种最多(15种)。欧洲南部和中国西南横断山区存在间断分布的物种和种对;暗示古地中海地区可能为齿菌属真菌在欧亚大陆产生物种交流的重要通道。
关键词齿菌属 地区特有 间断分布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5886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邦,杨祝良. 齿菌属真菌的物种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研究[C],201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齿菌属真菌的物种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研究.(15KB)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邦]的文章
[杨祝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邦]的文章
[杨祝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邦]的文章
[杨祝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