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断山区高山豆属的花粉形态及凉山高山豆的分类学地位
谢艳萍 ; 孙航 ; 聂泽龙
2012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期号4页码:326-332
摘要为澄清我国西南横断山区特有属高山豆属(Tibetia)中凉山高山豆(T.liangshanensis)的花粉粒形态及其分类学地位;用电子显微镜重新扫描了本属的花粉粒。报道了除一个可疑种中甸高山豆(T.for-restii)外所有5个种的花粉形态;即高山豆(T.himalaica);云南高山豆(T.yunnanensis);凉山高山豆(T.liangshanensis);黄花高山豆(T.tongolensis)和亚东高山豆(T.yadongensis)。结果纠正了凉山高山豆的花粉粒形态;而另外4个种的花粉粒与之前的研究基本一致;仅在形状和大小上稍有差别。本属的花粉粒呈圆球形或近长球形;表面有穿孔凹陷;3-孔沟和4-孔沟两种花粉类型与高山豆属分为两个组相吻合。但我们发现凉山高山豆的花粉是4-孔沟类型;而不是之前报道的3-孔沟类型。另外;凉山高山豆与中甸高山豆的形态差异明显;凉山高山豆茎长;小叶13~17片;托叶分离;花冠紫色;而中甸高山豆茎短;小叶7~9片;托叶基部合生;花冠黄色;叶片下表皮细胞形态差异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应该将凉山高山豆独立作为一个种;而不是作为中甸高山豆的异名。
关键词花粉形态 高山豆属 凉山高山豆 3-孔沟 4-孔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5884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艳萍,孙航,聂泽龙. 横断山区高山豆属的花粉形态及凉山高山豆的分类学地位[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2(4):326-332.
APA 谢艳萍,孙航,&聂泽龙.(2012).横断山区高山豆属的花粉形态及凉山高山豆的分类学地位.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4),326-332.
MLA 谢艳萍,et al."横断山区高山豆属的花粉形态及凉山高山豆的分类学地位".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4(2012):326-3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11835.pdf(183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艳萍]的文章
[孙航]的文章
[聂泽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艳萍]的文章
[孙航]的文章
[聂泽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艳萍]的文章
[孙航]的文章
[聂泽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1183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