钝叶柃不同性别花的花部形态与传粉特征比较
王茜 ; 邓洪平 ; 丁博 ; 周光林
2012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期号12页码:3921-3930
摘要据有关资料记载,柃属(Eurya Thunb.)植物属于雌雄异株植物,目前仅在柃木(Eurya japonica Thunb.)中有过两性花的报道。近年的调查发现,钝叶柃(Eurya obtusifolia H.T.Chang)也有性别变异,存在两性花。在对其性别特征及功能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跟踪了钝叶柃的开花和传粉过程,对不同性别花的花部形态和传粉特征进行了比较分析。在重庆市北碚区选取了4个样地,测定了花部形态、花朵朝向、花粉活力、柱头可授性、花粉对水的耐受性、单花花粉量和单花泌蜜体积等形态和传粉相关指标,并对其开花动态、传粉昆虫种类和昆虫传粉行为进行了仔细观察,还进行了套袋试验。结果发现钝叶柃不同性别花的花部形态和传粉特征既有一些共同点,又存在着明显差异,性别变异株则呈现出雌雄植株间的过渡特征。钝叶柃是一种花期短,花小而多,开花同步性高的植物,雌花和雄花色味相同。该植物的主要传粉方式为虫媒,主要传粉者为两种蜜蜂科昆虫,但风媒也在其传粉中起着一定作用。该植物不同性别花的主要差异有:1)雄花呈灯笼状,花瓣不反卷,雌花辐射状,花瓣反卷;2)雄花较雌花大;3)雄花倾向于垂直朝下,雌花倾向于斜向下朝向枝条末端;4)雌花寿命较雄花长。钝叶柃在开花和传粉上的许多特征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对雌雄异株性系统的适应。相应地,传粉者在不同性别植株上的行为也存在一定差异。钝叶柃不同性别花在形态上的差异是其周围各种生物因素及非生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传粉昆虫和雨水的选择可能在这些差异的塑造中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钝叶柃 开花 传粉 性别差异 生态适应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5302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茜,邓洪平,丁博,等. 钝叶柃不同性别花的花部形态与传粉特征比较[J]. 生态学报,2012(12):3921-3930.
APA 王茜,邓洪平,丁博,&周光林.(2012).钝叶柃不同性别花的花部形态与传粉特征比较.生态学报(12),3921-3930.
MLA 王茜,et al."钝叶柃不同性别花的花部形态与传粉特征比较".生态学报 .12(2012):3921-39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910068.pdf(58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茜]的文章
[邓洪平]的文章
[丁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茜]的文章
[邓洪平]的文章
[丁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茜]的文章
[邓洪平]的文章
[丁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91006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