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分子量糖基化硫酸软骨素及其在抗HIV-1药物制备中的用途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低分子量糖基化硫酸软骨素,其重均分子量为3000~15000Da,单糖组成为乙酰氨基半乳糖(D-GalNAc)、葡萄糖醛酸(D-GlcUA)、岩藻糖(L-Fuc)、或其硫酸酯(-OSO3-表示),D-GalNAc∶D-GlcUA∶L-Fuc∶-OSO3-的摩尔比例约为1∶(1±0.3)∶(1±0.3)∶(3.5±0.5)。所述低分子量糖基化硫酸软骨素具有强效抗HIV-1病毒活性,为gp120侵入抑制剂,可用于预防和/或治疗艾滋病。本发明还提供制备所述低分子量糖基化硫酸软骨素及其药用组合物制剂的方法,采用过氧化物法解聚糖基化硫酸软骨素以获得低分子量产物,然后通过凝胶分离或超滤方法除去产物中的低分子和/或高分子杂质成分。所述低分子量糖基化硫酸软骨素及其药用组合物可制备成注射剂、冻干粉针或栓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