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活化碳-碳双键还原酶及其编码基因与应用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非活化碳-碳双键还原酶基因的克隆、表达及用于还原香叶醇的非活化碳-碳双键。该酶是如下1)或2)的蛋白质:1)由序列表中序列2所示的氨基酸序列组成的蛋白质;2)将序列表中序列2的氨基酸残基序列经过一个或几个氨基酸残基的取代和/或缺失和/或添加的由1)衍生的蛋白质。将该蛋白的编码基因导入大肠杆菌后构成的重组大肠杆菌。实验证明:本发明提供的重组大肠杆菌所产蛋白具有还原非活化碳-碳双键的催化活性,通过气相色谱与质谱联用(GC-MS)检测证实,上述蛋白将香叶醇的非活化碳-碳双键还原从而生成香茅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