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田均勉
导师郝小江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化学成分 野靛棵 四裂算盘子 木脂素 三萜
摘要本论文对两种植物,爵床科(Acanthaceae)植物野靛棵(Manathes patentiflora (Hemsl.) Bremek.)和大戟科(Euphorbiaceae)植物四裂算盘子(Glochidion asssamicum Hook.f.)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对少部分成分进行了活性研究。应用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技术,从上述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41个化合物,其中14个为新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木脂素,三萜,甾体等。 第一章为野靛棵(Manathes patentiflora (Hemsl.) Bremek.)的化学成分及少部分化合物的抗氧化活性研究。从野靛棵的地上部分的工业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26个化合物,其中有11个新化合物。新化合物包括1个新的1-苯代-2, 3-萘内酯(1-arylnaphthalide)木脂素苷元(化合物2),6个新的1-苯代-2, 3-萘内酯(1-arylnaphthalide)木脂素糖苷,大部分是山荷叶素类的糖苷(化合物7, 9, 11, 12, 13, 14),和1个四氢呋喃酮(tetrahydrofuranoketone lignan)木脂素苷元(化合物15),2个四氢呋喃酮(tetrahydrofuranoketone lignan)木脂素糖苷(化合物17, 18),以及1个倍半木脂素糖苷(化合物21)。其中新化合物15,17,18可以显著提高H2O2损伤的PC12细胞的存活率。 第二章为四裂算盘子(Glochidion asssamicum Hook.f.)化学成分研究。从四裂算盘子地上部分的工业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5个化合物,其中有3个新化合物。新化合物包括2个羽扇豆烷型(lupane)的三萜(化合物3, 4),1个齐墩果烷型(oleanane)的三萜皂苷(化合物6)。 第三章为综述部分,总结了1-苯代-2, 3-萘内酯(1-arylnaphthalide)类化合物研究概况,总结了从1950-2006年有关该类化合物的研究成果。参考75篇参考文献,列出了在此期间发表的116个化合物。
语种中文
2006-06-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1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均勉. 两种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1060259(256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均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均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均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