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属的快速繁殖方法

摘要: 石斛属的快速繁殖方法,取石斛果实内种子或茎尖或带腋芽的幼茎,果在纯乙醇中沾一下,然后在酒精灯火焰上燃烧然后用于接种;茎尖或幼茎在70%乙醇中浸一下,投入0.2%升汞8min,无菌水冲洗干净后接种在培养基中,待种子萌发或茎尖和幼茎长成拟原球茎,进行继代培养大量增殖,然后将原球茎放在分化芽的培养基上,待芽条高2-3cm时转入生根培养基,待试管苗具4-5片伸展叶,根系正常,高度达6cm及以上时,出瓶移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