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品种“晚春含笑”的培育方法

Abstract: 晚春含笑的培育方法,以球花含笑(Michelia sphaerantha)为母本,云南含笑(M.yunnanensis)为父本进行杂交,在父本的盛花期采花,在单花前期即半开时采集,去掉花被片和雌蕊群,将雄蕊群摊开,在室温下花药自然裂开,花粉散出,收集花粉并保存,在母本花朵还未张开时,轻轻扳开花被片,去掉雄蕊,用父本的新鲜花粉或贮藏花粉给其受粉,然后将花被片复原而包裹雌蕊群,并套袋,1星期后去袋,待果实转变为深红色时采摘果实,阴干后收集种子,洗去油质外种皮,在室温下保湿沙藏,第二年早春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