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茶叶的后发酵生产方法

中文摘要: 提供一种茶叶的后发酵生产方法,更具体地提供一种普洱熟茶后发酵的生产方法。原料普洱生茶(晒青毛茶)经特定的温度和湿度处理后,接种专用菌群,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微生物发酵,即得到人工后发酵生产的普洱熟茶。该方法操作简单,在特定容器内进行普洱熟茶的发酵生产,完全改变了普洱熟茶采用渥堆方式进行后发酵的传统方法。通过接种“普洱茶曲”专用菌群进行发酵,可控制参与发酵的微生物种类及组合,有效地调控发酵过程及相关因子。普洱生茶原料通过一定温度和湿度的处理后进行接种,有利于特定的优势微生物菌群的快速生长,缩短了发酵周期,保证了质量的稳定性。该发酵工艺实现了普洱熟茶的规范性生产,使普洱熟茶的工业化生产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