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除虫菊酯精制方法

中文摘要: 针对有机溶剂(石油醚、正己烷等)和亚临界(丙烷、丁烷、二氧化碳液体)萃取天然除虫菊酯浸膏的精制而设计的一种改进型新工艺。取除虫菊干花用有机溶剂(石油醚、正己烷等)或用亚临界(丙烷、丁烷、二氧化碳等)提取,回收溶剂或萃取介质得浸膏,提取浸膏在常温搅拌用混合溶剂A,除去不溶物;溶解液在低温冷冻,过滤脱蜡、脱色;滤液在真空下浓缩,得浓缩浸膏;浸膏用混合溶剂B溶解;过滤除去混合溶剂B不溶物,浓缩回收溶剂,即得精制产品。由上述方法萃取的除虫菊浸膏呈黑色,主要由20-35%除虫菊酯,65-80%杂质组成,而杂质主要由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和树脂树胶、色素等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