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楝素的制备工艺

摘要: 提供了一种与现有技术不同的,流程简单、成本低廉、得率较高、产品稳定的从印楝中制备印楝素的工艺:以印楝植物的种仁为原料,依次用脱脂、提取分配、上柱分离等步骤,提取分配先用甲醇∶水4∶1—9∶1浸泡或回流提取1—3次,滤液回收,在含水甲醇层中用乙酸乙酯萃取;上柱分离用乙酸乙酯层上硅胶柱1—2次,然后上中压柱MPLC,以氯仿∶丙酮9∶1洗脱,最后经过Rp18反相柱,以甲醇∶水1∶1洗脱即可得印楝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