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茎乌头碱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制备粗茎乌头碱的方法,取乌头属植物的根,用一般生物碱分离方法得乌头碱,溶解于二氯亚砜中反应,得泡沫状产物。把泡沫状产物溶解在水中,用饱和的碳酸钠调pH8,然后用二氯甲烷400ml提取。二氯甲烷提取液用无水硫酸钠脱水,回收溶剂得到主产物。该产物用硅胶和中性氧化铝柱层析,得到晶状脱水滇乌碱,溶解在95%的乙醇中,用Naney镍作催化剂,常温下充氢,搅拌8小时,过滤除去催化剂,滤液减压回收,得到粗茎乌头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