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含笑与钙土含笑杂种F1代及云南拟单性木兰组织培养技术的研究
傅旭阳
导师孙卫邦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紫花含笑×钙土含笑 杂种f1代 云南拟单性木兰 组织培养技术 生根 不定根的形成
摘要紫花含笑(Michelia crassipes)与钙土含笑(Michelia calcicola)杂种F1代(以下简称杂种F1代)结合了双亲的一些优良性状,株型紧凑,花色艳丽,具有广阔的的开发潜力。而云南拟单性木兰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本文深入研究了杂种F1代和云南拟单性木兰(Parakmeria yunnanensis)的组织培养技术,解决了其培养过程中的褐化及生根困难等问题,获得了一套从外植体的选择、诱导增殖和生根培养及组培苗成活移栽的技术路线。本文重点比较研究了吲哚乙酸(indole acetic acid, IAA)、萘乙酸(Naphthalene acetic acid, NAA)、吲哚丁酸(indole butyric acid, IBA)、6-苄基腺嘌呤(6-benzyladenine, 6-BA)、 激动素(Kinetin,KT)、赤霉素(Gibberellin, GA)等植物激素及附加物质间苯三酚 (phloroglucinol,PG)在不同培养阶段的的作用,同时对云南拟单性木兰生根过程进行了切片观察。 1. 杂种F1的组织培养技术 在每年8月至次年3月采集杂种F1代优良单株的当年生顶芽和侧芽为外植体,置于H+ 6-BA 0.25 mg﹒L-1(单位下同)+ NAA0.125+ KT0.1+ IAA0.05上培养,不定芽诱导率最高可达86.7%。诱导的不定芽在H+ 6-BA0.3+ KT0.3培养基中增殖倍数可达到4.5倍,且生长健壮。经过壮苗后的芽条在H+ NAA2.8上的生根率可达100%,且单株根数多,芽条发育良好。生根苗移栽至红土:腐殖土:珍珠岩 = 1:1:1的混合基质中,其成活率可达90%。 2. 云南拟单性木兰的组织培养技术 以采集的云南拟单性木兰当年生枝条的顶芽和侧芽为外植体,在诱导培养基H+ 6-BA0.25+ NAA0.125+ IAA0.05+ KT0.1上培养时,其最高诱导率为32%;诱导的芽在培养基H+ 6-BA0.5+ KT0.1上培养,其增殖倍数达3.5,且生长健壮;经壮苗培养的芽在WPM+ NAA 2.4上进行生根培养,发根正常,生根率达到93%。生根苗移栽至纯珍珠岩的基质中,其成活率为85%。 对生根培养中不同发育时期根发生过程进行切片观察发现,云南拟单性木兰不定根根原基发生为诱导型,且起源于形成层,在愈伤组织和韧皮部中没有观察到根源基的产生。
语种chi
2006-06-16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0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傅旭阳. 紫花含笑与钙土含笑杂种F1代及云南拟单性木兰组织培养技术的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1060257(151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旭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旭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旭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